close


該怎麼說遲到的X-Men 3 呢~
如果他不是X3.也算是部頗具娛樂性的特效動作電影。

但他的確是X3, 而我真的覺得很失望.
我喜歡看電影,在那數十至數百分鐘之間,視網膜藉由別人的腦視丘見識另一個次元的人生。
除了我膽子小不太敢接受的靈異體驗之外,大多數的電影類型我都不排斥。
電影就像所有的藝術一般,充滿主觀及個人意識,這也是這些精心籌劃的影像迷人之處。

X-Men 系列1和2是我很喜歡的電影,也是少數我看了很多次的電影。
三年一集,三年前對第二集的期待完全被滿足的同時,就開始了對第三集的期待。
2000年的X1到現在已經六年,
漫畫改編電影很容易歸類為像雲霄飛車般尖叫過後了無痕的娛興節目。
這也什麼不好,有時候我們的確需要來點飛來飛去或大爆炸加上大爆炸。
就特效來說 X1~3 都有一定水準的演出,但我認為這是這一類電影最基本的要求。
通常我也覺得這一類的電影這樣就夠了,但X1,2不只有這樣。

X-Men是一個角色數量龐大的超英雄故事。
龐大的角色群各自擁有不同的超能力,各種超能力在電影中的特效呈現令人期待,
但也很容易會變成任天堂大亂鬥。
X1~2 劇組選擇了變種人與生俱來的“不同”在社會中的產生的矛盾,
來述說這種族群問題,在歧視、恐懼中的人性,明喻現實中的種族或弱勢團體歧視的問題,
重視細節的編劇給了劇中人物血肉,將這些想像中的漫畫人物真實帶來人間。
因此我樂於接受電影的設定,
即使改編的電影只能選擇其中幾個角色為主來發揮,許多設定和漫畫已經很不同。
然而X3 失去了劇情的節奏,偏離了X1~2 的人物性格,
對一個很喜愛這系列電影的觀眾而言,這是一種不可理喻的背叛。
原有的人物紛紛轉性?
新出場的人物沒有表現個性,與道具無異。
只剩下場面,說到場面我個人喜歡第一集裡萬磁王用一片片金屬連成橋勝過他搬一座橋來用。
這一集一開始我好像看到魔鬼終結者,後來的混戰中我彷彿看見Yellow Spandex 的Wolverine ..XD
I can not see what they stand for.

因為對X3的失望難以排解,我把焦點轉移至19年後再次重返大螢幕的超人身上。
為何導演Bryan Singer接下了帶超人回來的挑戰,卻放下了培育了二集的X-Men。
在X3 中失去的,我希望能在Superman Return 找回。
克里斯多夫里維的超人即使經過這麼多年仍然深植人心。
這絕不是個簡單任務。

從片頭氣勢非凡的主題音樂開始,處處可以看到滿懷敬意的用心。
新任超人的Brandon Routh 演釋正直善良的Superman,正符合印象中的超人。
現今的造型技術令他看來更完美,更符合人們心中理想的超人形象。
無瑕的臉龐,質感更好的超人裝,搭配那湛藍的眼神。
套句露意絲的台詞,是的 -- Every Body love Superman。

懷舊在加上不令人排斥的新面孔,Bryan Singer 放下X-Men就只是為了這麼做的話。
那我又要再度失望了。

還好沒有,
他塑造了一個更有存在感的露意絲蓮恩還有一個Surprise的孩子。
甚至給超人帶來一個情敵。
許多小細節,展示出超人不曾被注意到的另一面個性。
帶著宗教氣息隱喻的影像,也值得玩味。

Bryan Singer 給新超人更鮮明但不突兀的性格,成功的令他回到人間。

最近還看了另一部超英雄電影的DVD。

Batman Begins
在這部片中,當然Batman 少不了要飛簷走壁,
但這部片更深入的討論布魯斯韋恩這個富家公子
為何化身Batman,為何守謢高譚市。
人物個性的刻劃,令劇情更合情理更引人入勝。
過去,我並不特別喜歡之前的任何一部Batman 電影,
但Batman Begins 是值得推薦的。


連著看了這三部片。
突然有點理解為什麼最佳導演獎是這麼重要的大獎了。
人物個性鮮明是令劇情片吸引人很重要的因素。
而有好劇情的動作片真的很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