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樣的熱情,能奉獻出人生。
什麼樣的傲骨,在歲月中堅持。

這棟大樓,從外表看來和一般大學系所的大樓並沒有多大的不同。
台灣文學資料館這7個字,除了筆觸頗具勁道之外,
也並沒有引起我多大的注意。
畢竟,我從來不曾是個文藝女青年,
怎麼料想得到,就這麼走進了那充滿熱情的台灣文學世界。

我們這一行人來到真理大學麻豆校區,
走進台灣文學系系辦。
還不太清楚這個活動的內容,但部落客就是部落客隨時都可上演記者會現場。
(猜猜看這張照片裡有幾部相機。)

在這裡與我們相會的是,張良澤教授。
- 台灣文學資料館館長,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台灣文學系系主任。
1997年,史上第一個獲准成立的台灣文學系在真理大學淡水校區開辦,
葉校長遠渡重洋請回,
當時任教於日本共立女子大學的張良澤教授,來擔任第一任系主任。
1956年 當時十七歲的張教授開始以筆名 [奔煬] 發表文學創作,
之後從事文學研究與教育,並於致力於蒐集和整理台灣文化、文學相關資料。
孜孜矻矻三十餘年,
如今,我們得以分享果實。

張教授指著泛黃的照片對我們講述,
在那戰後的年代中,台灣藝文人士的處境,
那個照片中意氣風發的少年,在心中默默的立下的志願。
在歲月中寫下的歷史。

這裡是台灣文學館第一展覽室,
收藏了作家手稿,

教授花費十數年光陰整理的鐘肇政宛書翰全集(真跡)。

致力於保存並推廣台灣文學,
為搜集或收購資料而辛苦打工,獨自埋首書堆中整理研究。
甚至因而被列為[思想犯]而不得不遠奔日本十數年。
三十餘年來付出的,是生命。

這天聽張教授講古很愉快,爽朗的語氣,
不拘泥中揮灑出文人的意氣風發。
講著當年文人們怎麼受限,怎樣在夾縫中搖起挺直的筆桿。
[如果有興趣,我們這裡歡迎志工來幫忙整理書啊。
第一個要捉書蟲 ] - 張教授這麼說。
幽默的言語說起這些"辛苦事"來,也逗的大家哈哈大笑。







豐富的館藏,是張教授畢生心血,
但他毫不藏私,無私的開放這個台灣文學的寶庫。
我一面看著這些資料,一面聽著張教授的講述。
深受感動。

這是第七屆牛津獎得主 -詹冰先生的破皮鞋。
[愛物惜物,這就是台灣精神。] 張教授如此說。
又學了一課。

分享張教授精彩充滿熱情的人生。
人間國寶是什麼意思,這一刻我真的體會到。
是愛情吧!對鄉土對文化的愛才能造就出如此的偉大。
這一刻,我聽見了歷史的聲音。

這次旅程出發時,
麻豆文史工作室 黃服賜 博士
說道,要能touch your heart 須先能touch my heart
這個台灣文學館的經驗,really touch my heart。
希望這份感動透過我的文章也能傳達到正在閱讀的你心中。


在這裡,我也嚮應老夫子姐姐的文章
一定要推廣一下這本刊物 - 台灣文學評論

《臺灣文學評論》季刊,一季訂閱八百元
網站:http://www.twlr.net/
訂閱:http://www.mt.au.edu.tw/1mttwn/twlr/twlrInformation/Default.htm

轉載 台灣文學評論網站之文字於此,
創刊《臺灣文學評論》的心路歷程
◎張良澤

  從小就愛上文學的我,經常想到我要留下“足跡”給後人“追尋”。因此,無論讀書、寫作、做事、娛樂等人間的一切活動,我都很認真地、幾近刻意地要留下各種不同形式的“足跡”。
  我知道人生的旅程總有一個終站。但沒想到一下子就過了中點站而終站已迫近眼前。就在我的生命快車衝入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元旦時,我反思過去留下的足跡甚為分歧雜亂,既無法讓後人“追尋”,且經不起一陣風吹雨打就消失殆盡。於是,我決心今後集中精力,一步一腳印,不再彷徨猶豫,不再見異思遷。

  經過半年的籌劃,幸得葉能哲校長的全力支持,遂於二○○一年七月一日,創刊了本誌,踩下誓不回首的第一步。
  背負歷史的重擔、友好們的囑望、陌生人的鞭策,每三個月才往前跨出一步。
  從前做夢,常夢見自己身具飛天功夫,可隨意飛越魔障而翱翔於森林之上。可是,入暮年之後,老夢見自己的雙腿不聽指使,寸步艱移,咬牙切齒地爬在地上慢慢前進。不知何故,這樣的惡夢常常盤踞我腦中。有時甚至不知是夢還是現實?

  失去歡笑的日子已久矣。可是每三個月看到方兄從印刷廠運來的雜誌,便會欣喜地撫摸它,一頁頁地翻閱,像審視誕生的嬰兒無恙否?
  三個月移動一腳步,雖艱苦難行,但每一腳印已深深烙入我的生命史冊。即使後人找不到我的腳印也無所謂了。因為我知道已有愈來愈多的知音者同我一樣的疼愛這個初生嬰兒。

二○○三年十月十日 記於共立研究室












































喝一杯咖啡一百元、吃一頓大餐一千元,是人生一大享受。
花八百元訂閱一年四期的文學雜誌,也是人生的享受,是一種心靈的享受。
  請您即刻到郵局劃撥八百元,用心讀讀看。如果您讀了一年之後,
覺得沒有一篇文章令您喜愛,或對您的人生毫無助益的話,那您就不會再續訂了。
  雖然您覺得白白浪費了八百元,其實您已做了一件善事。
因為您已對臺灣文化事業奉獻了一分心力了。
  大家都奉獻一分心力的話,臺灣文化就可起死回生了。
  謹代表臺灣子孫向您致謝。

延伸閱讀:
台灣文學館
台灣文學評論
獵者之言 - 鐘肇政 先生
老友回來了!--為張良澤教授返國而歡呼 - 鐘肇政 先生
台灣文學先趨----張良澤教授 - 張瑞和 先生

【麻豆密碼】大感動!一場與台灣文學史的美麗邂逅(ㄧ) - Joe
【麻豆密碼】大感動!一場與台灣文學史的美麗邂逅(二) - Joe
《再發現台灣-麻豆密碼旅行團》八百元解碼秘笈:擁有最便宜快樂的人,最富有。 - 老夫子
穿牆而識*戰後*台灣文學 - Jo
本土震撼教育 -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館 - 阿西摩
[麻豆密碼] 用文學來愛這片土地-訪真理大學台灣文學館 - Etba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